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阅读广泛,撰稿有年,自认对观点言论的“分寸”早有感觉,知道禁区何在,而近日所写三文,好比公交车上总有肢体接触一样,不知怎的似乎还是摸到了不能摸的肥厚屁股。

    《“三俗”是“反”得掉的吗?》一文,主要观点无非雅俗分野不好界定,反“三俗”要在法律范围内进行,根本途径是不断提高民众文化与道德素养云云。在北京某报文化版刊发时,标题被改,并有所删节。看来,大裤衩里七点钟的二人转节目最好不惹,说“反三俗不能搞运动”也不合适。删节还因受了版面限制,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

    《剧变风烟:齐奥塞思库之死》一文,因是写给言论空间历来较其他媒体大的某周刊,就放宽了点尺度,但千把字里也没啥新话,应该都不在犯禁之列,此前为该杂志所撰多篇,刊发均畅通无阻。结果这回编辑为难地转告我,头儿批了个“换稿”,希望我改上一改。于是我就改了,改后意思一样,文字上降调。能发与否,不得而知。

    《中国功夫缺乏竞技力,世界第一只是意淫》一文,应某大门户网站体育频道的紧急相约而撰,实是将其提供的资料整合成文。写作中我只觉得此内容会被爱国粪青们狂骂,就署了个假名;不料才挂上去几个小时,编辑就在QQ上告诉我“专题被撤了,nnd!”我这次反应平静:揭武术无对抗性竞技力的老底,是不“爱国”,网粪们骂;煞武搏会的风景,有更厉害的人不满。两者相加,过关算宽容,撤掉是正常。本觉得网媒比纸媒空间大一点,此专题或无犯忌。结果还是错了。

话题:



0

推荐

谢轶群

谢轶群

71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