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来就不是跟得上时尚的人。虽然一年多以前就开了不止一个微博,但基本没用什么,包括在一开微博就给我个V的某大网站。“随时随地分享新鲜事儿”的微博宣传推广一点没打动我——我要了解那么多新鲜事儿干嘛?我的新鲜事儿又有什么传播的价值?近日架不住朋友们的撺掇,在微博诞生两周年之际才玩儿起来,体会到微博的意义和乐趣绝非什么“分享新鲜事儿”所能言明,其短平快亦是利弊互见。

    把近期在新浪微博所发一些原创条段汇存于此。

 

●关于宋教仁之死,见指孙中山和陈其美为凶手者日多,有两问求教:1、宋的儿子、秘书和亲友这些最关心真凶的人有否怀疑孙、陈?2、侦查期间搜出的那些指向洪述祖和赵秉均的谋划刺宋的信件怎么解释?

 

●加强书法教育,动机不错,但键盘正在取代钢笔,书写越来越属古典行为,距走进历史不远。书法是好东西,但好东西也有生命周期,戏曲、诗歌、书法等,都在衰落、消亡期。

 

●【没有最烂,只有更烂】常看到“后人永远不会理解,因为他们没有亲身感受到这个时代”这样的话。我倒觉得,这句话后面应加“的好”俩字——有什么依据认为后人的时代肯定比今天好呢?三一八时鲁迅认为他那时代最黑暗,可现在多少人在深情追怀那时啊!

 

●云南换头,已有人在欢呼。其实相对于仇,白的温和无为有其正面性。评价官员,现体制下最关键三条:工资增否?物价降否?就业机会多否?若全为否定回答,纵外观如花,又好在何处?这也是我很不理解仇粉的地方。

 

【辛亥革命的成败】辛亥革命有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的双重性质。作为民族革命,驱逐了鞑虏;作为民主革命,推翻了皇权。两个方面都是成功的,怎么说“辛亥革命失败了”呢?

 

【废除死刑之争】废除死刑的理由里有说服力的只有一条:死刑出冤案无法纠正。其他现阶段皆为奢谈。“杀一个够本,杀俩赚一个”是这个民族的传统,如果“本”都不用出,不鼓励恶性犯罪才怪。

 

【反思腐败】腐败这个词是不对的。腐不等于败,眼下何其腐,但败在哪里?现今其实力前所未有。不仅腐而不败,而且要想不败,还得靠腐来维系,如果不让腐,只怕早失去集团凝聚力。那么该叫什么好?腐胜?

 

【我厌恶的一些语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向辉煌;为哪般;给力;阳光男孩;花季少女;掌门人;弟子;对接;抓紧抓好;确保;落实;庆生;大家好我是XX你们好吗……还有一些,以后再写。

 

【微博有害】高压锅闷了气,就会爆炸;微博等于一个个出气孔,把能致爆炸的能量疏导、释放掉了。这样看,对关闭网络、取缔微博的担心是多余的。

 

【学术规范和论文格式】本学期又带论文写作课,自然要大讲特讲学术规范和论文格式;但是我知道,已知的学术经典里,没有哪一篇是按照这种规范和格式写出来的……

 

【荒诞又愚蠢】一条“卡扎菲的女保镖都是被迫加入保镖队伍的,并且她们都遭到卡扎菲父子强奸”的“新闻”居然都有人信——用恨自己的人当保镖,嫌命长吗?我予以纠正,居然多人大骂。看来微博在传播常识、启迪民智上的作用也有限。

 

话题:



0

推荐

谢轶群

谢轶群

71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

文章